MobileNet/ShuffleNet/GhostNet/EfficientNet-Lite

之前整理过一些图像分类相关的论文和实现:图像分类。这一次专门总结轻量网络的构成和演化。

网络架构

一般来说,分类网络由两大部分组成:Backbone和Head,其中Backbone负责特征提取,Head负责分类输出。Backbone通常有一个stem+多个stage组成,每个stage内部会包含多个block,每个block由多个卷积算子组成。以GhostNet为例,它的结构如下图所示:

  1. 模型输入大小为\(224\times 224\times 3\)
  2. stem层为单个\(3\times 3\)标准卷积;
  3. 共有5个stage,每个stage包含多个G-bneck block;
  4. 每个G-bnack block由多个Ghost module + DWConv组成;
  5. 完成所有的卷积计算后,使用全局平均池化层GAP进行空间特征融合;
  6. 最后的head层由一个\(1\times 1\)卷积和一个线性层组成。

脑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