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nking about ChatGPT

什么是ChatGPT?能用它来做什么?它会消灭什么岗位?它会增强什么岗位?它还会提高吗?

什么是ChatGPT?

ChatGPT能做什么?

ChatGPT会消灭什么岗位?

ChatGPT能帮助什么岗位?

ChatGPT还会提高吗?

小结

毫无疑问,ChatGPT是目前最热门的科研话题,它成功的重新燃起了人们(包括我自己)对于AI的好奇和想象。相比于搜索引擎的结果,ChatGPT能够生成更加有判别力和准确性的回答,可以肯定它会成为我持续使用的工具之一。

现在网上有很多关于ChatGPT会如何重塑科技行业的讨论,甚至有些文章提出了ChatGPT会消灭程序员行业。从我个人使用经历来看,目前阶段的ChatGPT已经对已有的实现产生极大的冲击,比如搜索引擎,比如智能客服。当然对于会不会消灭所有程序员岗位的预测,个人更倾向于辅助工作而不是替代工作。对于未来ChatGPT的发展以及使用,我觉得依赖于在各自业务上深耕的工程师们提出更有效的操作模式。

从技术上来讲,公开内容显示ChatGPT是通过海量的网络知识进行训练得到的生成式模型,同时OpenAI也针对它的输出进行了大量的后期调试和校准工作。我不确定它的回答是不是真的是生成的,如果是,那么后期调教对它会有多大的影响?现在它还需要海量的模型参数和训练数据,随着科技的发展,一定会朝着轻量化的方向前进,到那个时候,如何进行嵌入式训练和开发?这同样是非常有趣的问题。

从使用上来讲,目前ChatGPT主要还是充当聊天机器人的角色,后续它能够开发哪些功能?或者基于它能够产生哪些应用?又或者基于大模型能够得到哪些算法(输入文字/图片/视频?输出文字/图片/视频?),拭目以待!

相关阅读